招生入口
YANG1033_fuben-990-list.jpg 768500-747-list-357.jpg

校园活动

科技之桥 连接未来 | 2021中国部初中科技节

2021-12-10

桥梁,连接的不止你我

中国是桥的故乡,是桥的国度。潮州的广济桥、河北的赵州桥、泉州的洛阳桥、北京的卢沟桥是我国的四大古桥。


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既有长江隧桥、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等新式桥梁,还有外白渡桥、放生桥等见证无数历史的桥梁。


一座桥梁可以是一个城市的象征,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命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桥梁技术已经走在世界桥梁建筑的前列。


走近桥梁,了解桥梁,感受桥梁。这次中国部初中的科技节带领着孩子们领略的不仅是中国桥梁的技术和历史,更是感受其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同学们手绘的桥类海报墙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走进桥梁,科技、人文、

  艺术,我们一个不落下


  聆听专业的声音

在报告厅里,孩子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皆源于同济大学桥梁专家阮欣教授的讲座,孩子们带着探索的好奇心和满满的求知欲,聆听了阮教授关于国内外桥梁知识的讲解。


在热烈提问中,孩子们更为理解关于桥梁的技术和历史知识。在报告结束后,孩子们还恋恋不舍,更加期待接下来的科技节活动!


阮欣,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

教授、教学系副主任


阮教授的讲座揭开了科技节的序幕,之后孩子们便一直期盼着能在活动中亲手做出各种桥梁。下面让我们看看活动日上有哪些挑战项目吧!


  桥·承重之最

项目一:桥之承重

用两张A4纸任意剪裁后组装成一座可整体移动的桥,纸桥跨度不小于15cm,桥面最低高程不小于10cm,承重能力越大越好。


桥之

承重



项目二:倍力桥

一根木条很容易折断,如果是将若干根木条按照一定的原理进行排列组合,其承受力将呈倍数增加。


倍力桥



项目三:桐木结构承重

用桐木条构建一个柱形结构,该结构必须能够站稳在桌面上,并进行承重测试。


桐木结

构承重



  桥·高度之最

在我们的科技节上,孩子们用两张A4纸任意剪裁,再组装成一座可整体性移动的桥塔,高度越高越好。要知道,全世界高度最高的桥梁——北盘江大桥就坐落在贵州省,桥面至江面距离达565.4米,同学们也期望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打破这个记录呢。



桥·跨度之最

四张A4纸折成的桥,能有多大的跨度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桥面最低高程不小于5cm的严酷条件下,孩子们制作的纸桥居然能达到45cm这样如此大的跨度!



  看!形式不一样的桥

在艺术课上,孩子们用工笔、彩绘与剪纸呈现出了世界上各种各样形态不一的桥梁,从孩子们的画笔中我们看到了被誉为“伦敦正门”的伦敦塔桥、宏伟的南京长江大桥、由纯木工工艺制成的日本锦带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翻越高山、跨过大海的是

  桥梁,我们亦永不止步 


本次科技节是一场“科技·人文·艺术”于一体的盛宴。虽然活动已落下帷幕,但孩子们的科技热情不会消散,相信大家在这些丰富的活动体验中都有满满的收获。让我们怀揣着一颗对科技的热爱之心,努力创新,在科技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撰稿 | 胡琦

摄影 | 盛迪

编辑 | 徐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