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YANG1033_fuben-990-list.jpg 768500-747-list-357.jpg

校园活动

释放五感,回归自然——中国部小学秋季山水实践课

2022-10-17

微信图片_20221017105434.jpg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

正是踏秋赏秋的好时节。


宋校中国部小学又迎来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特色课程——山水实践课。课程会带孩子们“一年走一座山”,让他们在一年四季不同的节气里拜访同一座山,感受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气候;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同时,让大自然成为老师,告诉孩子们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等自然知识,激发孩子们了解自然、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情怀;并在活动中培养孩子文明守纪、互助友爱、团队合作等综合实践能力。山水实践课可以说是整个小学部人文教育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节气与山水”探究型课程的延续,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DSC_4887.jpg

DSC_4579.jpg


仁爱

【通过野外的登山等活动,锻炼乐观向上、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团结合作的意志品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关爱同伴。】


天马山森林繁茂,山势巍峨险峻陡峭,作为上海陆上海拔最高地点,对于一年级的宋校孩子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老师的鼓励和带领下,他们三三两两并肩前行,即使气喘吁吁也仍然坚持,不断为自己打气,为同学加油,终于成功登顶,孩子们激动地抱在一起!秋天是天马山风景最美的时期,孩子们在顶峰的漫天秋色里,感悟大自然的美,他们最大的感受是: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山水自然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自然的馈赠,更领悟到团结一致和持之以恒精神的真谛。


IMG_7907.jpg

IMG_7949.jpg


感恩

山水自然教育给孩子们宝贵的精神品质,教导他们学会以尊重的态度去对待自然。无论一花一草一种子,都需报以敬畏的态度,因为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DSC_4851.jpg

DSC_4630.jpg


二年级的同学们则来到了海上名山“松郡九峰”之一的小昆山,他们一边徒步一边寻找隐藏在山林之中的银杏树,一片片银杏树叶仿佛一把把展开的扇子,孩子们一边观察一边拿出纸笔在纸上写写画画,用他们的方式记录下自然的美,有的同学小心地收藏起地上散落的银杏树叶,他们不仅欣赏自然,更学会了尊重自然,以及保护自然的重要性。


颂雅

【山水自然教育给孩子一份珍贵的礼物,通过享受自然风光和美食互动等活动,感受自然之美,成功之美,更懂得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幸福感来源于内心体验。】


DSC_9253.jpg


“山间一壶茶,清风饮落霞”,东佘山对于三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游刃有余,爬山间隙同学们稍作休整,老师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茶具,以茶为媒,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感受初秋的静谧。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席地而坐,简单地喝一壶茶,涵养一颗朴素的心。这份秋意,需心静方能细细品尝。


志学

山水课程作为课堂学习的衍生,旨在带孩子走出教室、回归自然。以大自然为导师,以自己真实的五感体验为学习方式,感受与探索大自然中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等元素的真实存在方式以及自然与节气的变化之美好与关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DSC04045.jpg


大观园是根据中国清代名著《红楼梦》的描写设计而成,与山顶风景不同,大观园中的植物种类颇为丰富,水、草、花、鱼更是应有尽有,四年级的同学们边观赏边寻找着园中的百年古树,描绘它们的特点,观察它们的形态,感受每一院落不同的秋意。跟随着老师的讲述,孩子们在观察中不断地思考,将眼中看到的自然与书中的人物结合,透过这一草一木仿佛看到《红楼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或如梅般孤傲,或如竹般刚正,或如松般坚韧。


尚礼

【通过四季不同的山水实践体验与感悟,最终让孩子懂得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欣赏自然和爱护自然,从而也懂得更谦卑地与自然万物相处、与人与己相处的法则。】


bb0f3976118276c68922a52d7fcbfff.jpg


五年级的同学们则来到了自然与历史相结合的广富林遗址公园,广富林文化遗址记载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见证着城市的兴起和发展。亭台楼阁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追寻着上海文化的发展足迹,以史为鉴,同学们更加敬畏自然,也明白需要谦卑地与自然万物相处,更懂得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


IMG_7906.jpg


为了让孩子们更安全地亲近大自然,使这次期待已久的活动能够成行,宋校老师们从作息饮食到防疫安全,从开心出游到感悟自然,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安排,在上下一致努力下,孩子们终于再一次走出校园,和亲爱的朋友们一起走向山野林间,笑容洋溢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撒下一路欢声笑语。


当下,给孩子们最最珍贵的礼物莫过于拥抱大自然了!在登山中,他们学会团结和坚持,保持乐观的心态;在探索中,他们学会欣赏自然,爱护自然;在品茗中,他们学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在自然与历史的结合中,他们懂得更谦卑地与自然万物相处,学会了人与人相处的法则。四季变化,每一季都是不同的景,不同的感受,这就是山水自然的馈赠,它和宋校一样将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教给了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