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xinwendongtai2.jpg xinwendongtai3.jpg

校园新闻

唢呐大师走进宋校,民乐回来了!

2020-09-18

新学期伊始,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走进宋庆龄学校的国乐大讲坛,为宋庆龄学校来自36个国家的130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管乐“云演出”。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无论怎样的艰难时期,艺术始终与我们相伴——民乐回来了!

image.png 

演出由中国民族器乐十大名曲之一的《百鸟朝凤》拉开序幕。这首曲子以热闹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合鸣之声,表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

此次演奏的曲目区别于传统的民乐演出,不仅有耳熟能详的笛子、笙等的经典曲目,还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为了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在选曲方面,特意加入了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动漫音乐,更贴近孩子们的欣赏喜好。孩子们在倾听的同时会惊喜地发现,传统的民族乐器也可以演奏出好听的现代曲子,从而亲近、认识、热爱民乐,产生学习民乐的兴趣。

image.png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宋庆龄学校五年级学生金穆成和民乐艺术家同台演出了箫笛合奏《大鱼》,专注、沉着的现场演奏悠扬动听,宋校学子对音乐的热爱跃然于指尖。

中国民族音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作为一名中国民族音乐家,也是宋庆龄学校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顾问,胡晨韵尤其注重民乐的传承和发展。

艺术感知和实践是宋庆龄学校传播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系列之一。宋庆龄学校国乐大讲坛旨在让民族音乐从舞台走进校园,打开一扇了解民乐的窗户,引导孩子感知民乐之美,点燃孩子学习中国民乐的激情,用传统艺术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从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和文化,推动民乐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