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songqinglingjiangtan.jpg songqinglingjiangtanph.jpg

宋庆龄讲坛

演讲主题:《我们的大脑“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2019-10-23


在结束了国庆假期之后,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来自英国的妮可拉·摩根女士,作为宋校2019-2020学年宋庆龄讲坛的主讲人!

妮可拉·摩根女士:

  • 英国著名作家

  • 荣获英国皇家学会安万特科学图书奖入围奖

  • 荣获英国学校图书馆协会信息类图书杰出贡献奖

  • 两度荣获苏格兰年度儿童图书奖

  • 曾任苏格兰作家协会主席、苏格兰阅读障碍大使

  • 英国剑桥大学硕士


摩根女士是研究大脑如何工作的专家,尤其是青少年的大脑在青春期如何变化。摩根女士写了许多书籍,帮助青少年了解他们大脑运转。她的书还帮助人们了解到,如想要得到幸福感,都需做什么样的努力。


围绕如何让大脑变得更聪明等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摩根女士为宋庆龄学校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们带来了2场精彩的演讲和1场深度的研讨工作坊。

摩根女士这次演讲最重要的主题是:我们的大脑“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她研究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以下四个简单的规则,让自己大脑好好工作:

  • 充足的睡眠;

  • 有规律的锻炼;

  • 健康的食物;

  • 休闲、放松的时间。


她把这四个规则比喻成一张桌子的四个“桌腿”,它们共同支撑着幸福这张“桌子”;如果任何一条桌腿折断了,桌子就会倒下,那么我们的幸福也就会随之倒下。


▲摩根女士说“当我们的脑细胞感觉好的时候,大脑就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看,此刻,我们大脑的状态很棒!


摩根女士提及的另一个对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有价值的观点是:我们在生活中的不断进步,并不完全取决于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的DNA。


成功,实际上“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意味着,我们自己是否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才是真正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基因遗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成长式的心态。


正如宋庆龄学校的老师经常与学生谈论的——快乐的、渴望学习的意愿。很高兴摩根女士证实了我们的做法是多么正确。


▲思考问题和提问本身,都是在增强大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在脑细胞之间建立“高速公路”。



 “大脑工作坊”


演讲结束后,高中部的同学们和摩根女士一起讨论了各种各样有关大脑的问题:如“假笑”能使大脑产生内啡肽的神经递质(重要的大脑激活物质),我们可以通过行为判断他人的智商吗,睡眠与大脑的关系等等。同学们认真投入、积极思考。


摩根女士撰写了许多供青少年阅读的书籍,主题包括积极、正面的身材形象,青少年交友,应对压力和社交媒体的影响等。期待大家继续保持热情,以这次演讲为起点,从我们的图书馆借阅这些书籍,进行更深入、系统的学习。


我们非常幸运认识妮可拉·摩根女士,并从她生动而鼓舞人心的演讲中收获关于成长和幸福的信息。




文/国际部中学校长Dr. Magee 

翻译/张黎菲 摄影/陈伟 周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