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guojibuxiaoyuanhuodong-list.jpg xiaoyuanshenghuo768-742.jpg

校园活动

宋庆龄先生和她的文理学院情缘

2023-04-12



宋庆龄先生和她的文理学院情缘

宋庆龄先生是国际公认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她不仅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宋庆龄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她在青年时期所受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宋庆龄以及她的两个姐妹都毕业于文理学院。文理学院的博雅教育让宋庆龄具备了人文情怀和高尚的价值追求,终其一生为中国人民谋福祉。


在美国大学中,“小而精”的文理学院一直占有很高的地位。文理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素养和眼界,对学生在多个领域进行教育,让他们具备全面理解世界的能力。因为侧重培养通才,早期的文理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很多领袖人物,也塑造了像宋庆龄这样的伟大女性,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宋氏姐妹大学时期笔迹        

(图源:卫斯理安学校官网)

01

在卫斯理安的求学岁月


在美国亚特兰大市100英里开外的梅肯市有一所著名的文理学院,它就是宋庆龄在美国留学的母校卫斯理安学院 (Wesleyan College)。


1904年5月,宋庆龄的姐姐宋蔼龄成为卫斯理安学院的第一名中国女学生。1908年秋季,宋庆龄和她的妹妹宋美龄也进入了卫斯理安学院,和大姐一起学习。当时的宋庆龄已经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她在卫斯理安学院攻读文学专业。在学校,宋庆龄给同学们留下的印象是勤奋好学、关心政治、善于思考,热衷校内公共活动。


宋庆龄曾担任校刊《卫斯理》的文学编辑、舞蹈戏剧社社员和哈里斯文学社通讯干事。先后在校刊发表《留学生对中国的影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现代中国妇女》和《阿妈》等政论文和小说,宋庆龄的这些作品如今完好地保存在学院图书馆里。


宋庆龄被人们铭记的是她对自己祖国全心全意的奉献。她的室友仍然记得,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清朝封建统治被推翻,宋庆龄从墙上扯下了中国龙的旧旗,换上了她父亲寄给她的共和国五色旗。宋庆龄为学校的学生杂志写了好几篇关于中国革命慷慨激昂的文章。


   宋庆龄在卫斯理安和同学合影

   宋庆龄卫斯理安毕业照

   (图源:上海宋庆龄学校公众号)


宋庆龄于1913年在卫斯理安学院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回到了中国。宋庆龄离开后,她的妹妹宋美龄在卫斯理安学院读完大一之后,便转学去了另一所知名女校韦尔斯利学院 (Wellesley College)。


在20世纪剩下的漫长岁月里,宋庆龄与丈夫孙中山一起在中国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孙中山逝世后,她更是继承了孙中山遗志,担负起丈夫的事业。


回顾卫斯理安时期的宋氏姐妹,从政治意识的觉醒和理想抱负的高度来看,宋庆龄是最出类拔萃的一个。这让她日后能够始终保持了独立清醒,并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宋氏三姐妹

   (图源:人民网)


02

情系卫斯理安母校


多年来,卫斯理安学院与知名的女校友一直保持联系。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也与许多卫斯理安时期的朋友通信,宋庆龄在与友人的通信中多次谈及母校,而且她始终珍藏着一套母校卫斯理安学院的相册。


1943年在宋庆龄的妹妹宋美龄访问母校卫斯理安学院之际,学校颁发了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给宋庆龄以及她的两个姐妹。宋庆龄后来终其一生未再踏上美国的土地,因而无缘重访母校。她一直珍藏着宋美龄从母校带回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证书,并把授予她“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纪念银盘陈列在她上海寓所的餐厅内。1995年,卫斯理安学院举办了一次巡回展览,展出了与宋庆龄生平有关的文物。


   卫斯理安学院今夕对比

   (图源:卫斯理安学院官网)


卫斯理安学院



卫斯理安学院成立于1836年,是世界上第一所特许授予女性学位的大学。自学院成立开始,卫斯理安学院的女性一直在创造历史,这所大学也是女性教育的先驱。180多年后的今天,卫斯理安学院还在培养很多优秀的女性,让她们在事业中、在社区里做出非凡的贡献。


文理学院又称博雅学院,起源于美国,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区别于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注重全面综合教育,强调发展学生的思维潜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美国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甚至超越哈佛、耶鲁等藤校,成为很多精英家庭的首选。全美只有大约3%的大学生毕业于文理学院,却培养了19%的美国总统,以及众多普利策奖、梅隆奖等奖项获奖者。


因文理学院与宋校的教育理念、环境、规模都极其接近,加之宋庆龄与文理学院的独特情缘,国际部中学的学子们对文理学院有着天然的情感。文理学院的教学方式、博雅教育的理念深深吸引着我们的孩子们。从宋校启航,他们的身影早已活跃在了美国顶级文理学院的校园里,如全美排名第二的女校——史密斯学院(Smith College),拥有优秀的学术声誉以及严格入学要求的顶级私校——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得天独厚坐享双城资源的百年老牌名校——玛卡莱斯特学院(Macalester College)等等。比肩藤校、精英聚集,小而精的文理学院让我们的孩子们自由翱翔,带给他们沟通、批判性思考、适应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助力国际部中学的学子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宋庆龄先生的博爱、进步、独立精神和国际视野也在宋庆龄学校新一辈学子中得到传承。



参考材料


1. 黄亚平,《在美国寻访宋氏三姐妹的母校》,选自《世纪》2011年第3期。 2. Barbara A. Brannon, China’s Soong Sisters at Wesleyan, Wesleyan Magazine, Fall 1997, 选自卫斯理安学院官网 https://www.wesleyancollege.edu/about/history/soongsisters.cfm



撰稿 | 王艺蓉 Sophia Wang
审核 | 陈康妮 Connie Chen


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

GIVE CHILDREN THE MOST VALUABLE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