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guoqing.jpg guoqing1.jpg

国庆快闪

宋校海外学子心系中国 中英文歌曲联唱为全人类祈福

2020-10-01

国庆前夕,上海宋庆龄学校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1500多名师生员工,通过线下结合网络的形式录制了5首中英文歌曲联唱,表达对中国的深情祝福以及在疫情下全世界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美好心愿。


上海宋庆龄学校活动部主任汤慧慧

每年的‘开学月’也是我们的‘爱国月’,每年国庆前夕我们全校师生都会聚集在学校的中央草坪上进行国庆快闪活动,通过红色经典歌曲的传唱,来庆祝祖国妈妈生日,祝福祖国妈妈繁荣昌盛。这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特殊仪式。今年遇到疫情,但我们依然没有停下脚步,采用‘云快闪’的方式进行这场大家期待的约定俗成的仪式。

受世界范围的疫情影响,在这所被称为“小小地球村”的学校,仍有部分学生还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通过网课的方式上学。他们也通过录制手机视频,与全校共同合作,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总共花费了一个多星期制作了这段近十分钟的MV。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宋校的海外学子正准备办理回国就读的手续。得知重逢在即,美国学生Jade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参与了MV的录制,她说:“因为疫情,我没法回到学校。我想回去,因为我想念我的老师Mrs. Clark,她是个非常有趣的老师。我想念我最好的朋友Helen,我们喜欢每天在操场上玩耍,非常开心。我想念食堂的冬瓜汤,超好喝,也很健康。保佑中国,保佑世界!很开心能参与这次的MV录制活动,希望能早日用上疫苗。”Jade的父亲说:“疫情导致很多学生没法去学校上课,我女儿就是其中一员。希望中国和世界各地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的生活可以恢复如初。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在日本的学生川口心说:“我们想念宋庆龄学校!我好想见到我的同学和老师,我最想念的是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光。真的非常期待早日回到学校。”川口心的母亲说:“希望我们能战胜病毒,这样我们就又能一起出去玩了!(日语:加油!)”




此次MV中,宋校师生共同选择了5首意义非凡的中英文歌曲。





我们在校园里找到了先前Jade提到的好朋友Helen,她刚刚完成歌曲《You Raise Me Up》的录制。她说:“你好,Jade!我很想你,我知道你也很想我。杨老师告诉我等疫苗出来后,打了疫苗就不会生病了,我们很快就能在校园里相见一起玩耍了。”



在校高中部学生沈逸冰说:“我和同学们一起唱了中文歌曲《国家》和《让世界充满爱》。学校的艺术老师巧妙地将《我的祖国》中的四句歌词,嵌入到《国家》的间奏中,将两首歌的旋律和意境完美融合在一起。其实,不仅歌曲之间可以结合,全人类的命运也是紧紧相连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宋校学子深知,作为一个地球公民,应当打破国与国之间的界限,用更为宽广的视野,关注世界,为全人类祈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压轴曲目《We Are the World》,这首歌曾被用于1985年非洲贫困地区筹款、2004年印度洋海啸赈灾、2010年海地大地震赈灾等,都是人类历史上多国联合开展人道主义行动时歌唱的。学校也希望能够通过宋庆龄先生大爱国际主义的熏陶,让每一名宋校学子都以一名地球公民的身份来参与大合唱。


国庆快闪作为宋庆龄学校一年一度的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尽管此刻,疫情使我们相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依然心手相连,秉承宋庆龄先生的大爱精神与海纳百川的胸怀,放眼全球,向国际社会传递和平、进步、正义的中国价值。




上海宋庆龄学校活动部主任汤慧慧表示:

在这个特殊的艰难时期,我想,用这种方式祝福中国、祈祷全世界和平、祈祷全球全人类的平安,更是我们这所学校所要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在孩子心中播下大爱的种子。宋庆龄先生的爱国主义和大爱的国际主义已成为流淌在这所学校血脉中的基因。


上海宋庆龄学校国际部中学校长Dr. Magee

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很重要。在我们学校,受宋庆龄先生的精神熏陶,我们非常注重历史的传承,每年的国庆活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醒孩子他们的‘根’在哪里,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对待这份和历史的联系。对于我们的外籍老师和学生而言,和中国学生一起参与庆祝仪式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感知历史、培养爱国情怀的机会。


文 / 宋小卓

图 / 张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