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wenhuazhou-list-90.jpg wenhua1-list-610.jpg

国际文化周

国际周|“菲”同凡响,海上奇缘——宋庆龄学校携手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举行“菲律宾周”

2018-04-29


4月16日,宋庆龄剧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吹来“阵阵海风”,原来是宋庆龄学校携手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宋庆学校菲律宾周”开幕了。


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老师和同学们徜徉在菲律宾的历史与文化,民俗与风情,去了解和探索这样一个独具魅力的国家,欣赏和拥抱世界的多元。同时,天真烂漫、乐于探索的孩子们也给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的嘉宾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在宋庆龄学校,孩子从这里看世界

世界通过宋校的孩子看中国

1

叩开历史之门 

总领事库玉甘用一个石头的故事,

回溯中菲交往的历史


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库玉甘深情地说:“我的祖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菲律宾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有着几百年的历史。”

历史小课堂:“中国的石头”


关于中菲两国的友好交往,总领事库玉甘和封莉蓉校长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一个关于石头的动人传说。相传几个世纪前,中国商人用船运货物至菲律宾时,会用大大的石头作为压舱石,当他们返航时,石头就被留在了当地。


年复一年,这些石头紧密地垒在一起,成为当地修路和盖房的基石。而这些历经数百年的石头业已成为中菲友谊的见证和基石。


2

巡游千岛之国

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旅游领事雷亚司则客串了一回“地理老师”,带领同学们巡游菲律宾,了解菲律宾的地理概貌。如果你想知道菲律宾由多少个岛屿组成,“菲律宾”这一名字的由来,菲律宾国旗有几种颜色等,就请来问问宋庆龄学校的同学们吧。



菲律宾真是一个奇妙的国家,

7107个岛屿都各有各的风采,

我以前对菲律宾的认识实在是太少了,

下次去时一定要全补上。

——五(4)唐申洋


我对菲律宾充满了好奇,

这个国家版图的轮廓就像一只小猫,

坐在海洋中间。

那里的人和我们一样热爱和平,

是我们的好朋友。

——3(1)施晓晨


3

领略艺术之美

菲律宾的艺术家表演了菲律宾特有的唱歌、舞蹈,节目或富有菲律宾当地的生活气息、或庄严神秘、或华贵绮丽。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其中的美,而且领略了菲律宾悠久的农耕文化和部族传统,外来文化和本民族传统相融的风貌,以及菲律宾人民的乐观、热情、豪爽。



头顶罐子仍能稳稳走路的演员真厉害,

罐子一个叠着一个,高得像座小山,

演员却还能曼妙、优雅地行走着。

——4(6)汤培君


菲律宾这个国家让我感到很温馨,

艺术家特地从菲律宾飞到上海来为我们表演,

我被深深感动了。

——3(2)陆雨萱


The dancing part of the show is my favorite because the dancing is so good that I wish I could also dance as beautifully as they did. The opera singing is so sweet and I learned a lot from it.

——4(6) Michelle.Hui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还向艺术家学习了菲律宾的民间舞蹈。


艺术是一座桥梁,让不同国度的人们第一次碰面就如此亲密、相融,笑容从心中蔓延开来


这一刻,大家同心协力,节奏一致,步调一致


菲律宾的各种舞蹈让我感受到那里的风土人情,他们一定很热爱自然,

因为舞蹈中有模仿小鸟、小鸭子的动作,

还有庆祝种田丰收的场景。

——4(2)朱桉一

4

品味“热带风情”

食物是一个国家最质朴的文化沉淀,是日常生活的源头。这不,在菲律宾周期间,学校食堂举行了“菲律宾美食节”。看着同学们灿烂的笑容,就知道大家的喜爱了。


快乐的孩子们让总领事先生瞬间回到童年


大厨说,“我把菲律宾的热情都融进了午餐中”


“爸爸妈妈们,你们可别流口水噢”



在菲律宾周,同学们走近菲律宾——这个千岛之国,那融汇东西方的文化,勇敢、乐观的人民连同碧海蓝天的美景都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菲律宾驻沪总领事库玉甘由衷地赞叹道:“这些孩子是世界的未来, 当他们长大时,他们一定会记得这次菲律宾周的活动。”


封校长则说:“学校和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合作举办文化周,是希望孩子们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海纳世界之心和关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


是啊,本次菲律宾周的交流与分享定会在所有人心中播种下一颗中菲友谊的种子,将对世界和平的企盼厚植彼此心间。我们也期待下一次的国际周活动。


摄影/陈伟、家长

执行主编/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