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wenhuazhou-list-90.jpg wenhua1-list-610.jpg

国际文化周

“爱从东方来”——宋庆龄学校师生赴美国夏威夷普纳荷学校游学记

2019-11-16
夏威夷孙中山塑像_副本.jpg

国庆前夕,宋庆龄学校的同学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前往“彩虹国度”——夏威夷,开启2019赴普纳荷学校游学之旅。作为美国百年名校,普纳荷学校是孙中山先生的母校,也是宋校亲密的姐妹学校。


1

9000公里之外的“祝福你,中国”快闪

忍不住回溯2019“普纳荷之旅”前后的时间线,我们发现:


  • 9月26日中午12点50分,宋庆龄学校举行千人国庆快闪;

  • 9月28日中午12时,我们从宋庆龄学校启程;

  •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8时,我们抵达夏威夷;

  • 北京时间10月1日,举行国庆大典和阅兵仪式。


前一刻还在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此刻却身在万里之外的夏威夷,激动人心的旋律犹在耳畔,怀揣爱国之情的同学们随即来了一场自发的“海外版”快闪。


在夏威夷的各个角落,同学们用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祝福;从热闹的街头到空旷的山顶,在海边、在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前,大家高举着五星红旗,就如同歌词中唱的“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身在海外,思乡之情尤甚,当同学们在Waikiki最热闹的街道歌唱时,立刻吸引了海外同胞、当地市民和各国游客驻足观看。曲毕,掌声响起,为祖国自豪的骄傲之情油然而生。


在夏威夷快闪 (1).jpg

在夏威夷快闪 (2).jpg



2

中华文化的使者

每一批前往普纳荷学校交流的宋校人都带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分享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力求创新的同学们早早做了精心准备,带着与往年不同的内容走进普纳荷学校中文教室。大家用心展示着中国传统的茶道、汉服文化、中华小吃、剪纸艺术等。一系列互动性、体验性活动,让普纳荷的同学们啧啧称奇,连普纳荷的老师都忍不住对同学们的准备和表现大加赞叹。



茶道——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同学们一拿出整套茶具,就当场“吸睛“。介绍茶道的两位同学下了不少功夫,行云流水般泡茶的手势令小伙伴看得目不转睛。


中华传统文化 (9).jpg

3

和美国高中生讨论“今日之中国”

我们还参加了普纳荷学校高中生的中文课,当天课堂的主题是“今日之中国的变化”。我们很好奇,在美国高中生眼中,中国是什么样的,他们通过什么途径了解中国。结果发现中国高铁、在线支付等他们都了解;而且同为青少年,大家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我们还详细介绍了上海正在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等环保举措。



4

我们在夏威夷做义工

游学期间,我们考察了当地非营利组织Manoa Heritage Center,该中心致力于促进公众对夏威夷本土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理解和保护。接待我们的恰好是从普纳荷学校退休的历史老师,他详细讲解了当地的气候、地貌以及植被生长的环境。


为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学们留下来做义工,为植物园清除杂草。野草的生命力十分顽强,不及时清除的话会影响正常植被的生长。看老师干的时候感觉挺简单,而真的自己上手时,还是很不一样的。同学们在大太阳下干得满头大汗,虽然辛苦,但纷纷表示这样的劳作很值得。


在普纳荷的最后一天,我们参加了小学部的晨会,快要结束时普纳荷教师Lauren Medarios女士特意与我们分享了2014年夏天她到宋庆龄学校交流时的情景,她激动地说:“那次的中国之行令我至今难以忘怀,我会一直想念这些我的中国朋友。“是的,虽然国籍不同,但人和人之间爱的情感是共通的,美好的友谊就是这样延续下去。


普纳荷学校有一栋著名的教学楼,铭牌上写着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此求学,如今我们沿着先生的足迹,将传统的中国和今日的中国带到普纳荷学校。历史、现和未来都写在了这次游学中,也写在了我们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191111141234.jpg


文/贺梅云 翻译/张黎菲

摄影、摄像、视频/李广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