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xinwendongtai2.jpg xinwendongtai3.jpg

校园新闻

携手名师大家 重构教育格局 ——上海宋庆龄学校专家委员会成立暨长三角示范性基础教育共同体平台启动活动

2020-12-18

12月18日,中国福利会所属上海宋庆龄学校成立首届专家委员会,邀请来自教育、数学、物理、航天、生物等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为提升教育教学能级、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专业指导建议。同时,宋庆龄学校与苏州中学签约启动长三角示范性基础教育共同体平台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副主席、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理事长姜樑,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贾炜,以及中福会党组成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高端智库,引领学校问路“世界一流”

image.png 

宋庆龄学校专家委员会成员由上海纽约大学首创校长俞立中,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后庆,上海航天局局长张宏俊,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专注于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胡海青,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数学系终身教授倪忆等9名专家组成。

这些名师大家不仅会走入学校课堂,还将引领中学生们前往复旦、交大的科学实验室观摩学习,架构起高等教育与宋庆龄学校12年一贯制教育的深度对接。同时,通过系统参与学校治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的前瞻性、战略性水平,为培养新时代的栋梁之才积极助力。

融西汇中,向世界基础教育提供“中国方案”

image.png 

专家委员会主任俞立中在致辞中说,教育的本质是让未来每个人的潜力得到更好的发挥,每个人更幸福地生活。教育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都不能忘记了这个初心。中福会为宋庆龄学校组建成立专家委员会,开创了一个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教育研究与科学研究多元对话和交流的独一无二的平台。来自于不同研究领域,有着不同学术背景的委员们将与学校携手,在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推进教育和国际合作、发展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等方面出谋划策,进一步探索深耕中国、融中贯西的教育之路,向世界基础教育提供属于我们的中国方案。

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国家栋梁之材为己任,努力开拓、思考新时代下的基础教育模式,为中国培养深耕中国土壤并理解多元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战略性人才。

承载国家使命,探索基础教育新格局

image.png 

当天,宋庆龄学校还与苏州中学进行了合作签约。未来,两校将联合区域内优质学校,为教育教学研讨、师资交流培训、教育资源共享以及网络教学联动等方面工作搭建平台,形成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长三角教学研联动体系,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助力。

苏州中学校长卫新表示,希望通过两校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成熟、成人成才。两校都处在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域,未来将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教育融合发展的作为己任,发挥各自智慧和力量,探索有益的合作模式。

image.png 

任友群在讲话中谈到,此次两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两校教师素质能力共同提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实践,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希望两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支持教师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用爱心、智慧与奉献,点亮孩子们的未来、托举民族的希望。

张晓敏在致词中说,宋庆龄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在基础教育阶段以宋庆龄先生命名的学校,是中福会金色事业链条的重要一环。2020年,适逢中福会正式定名、确定办会方针以及确立执行委员会制度70周年。此次学校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以及与苏州中学签订合作协议,探索打造长三角示范性基础教育共同体,是中福会发挥全国性人民团体的平台优势,主动践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次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