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kexue-list.jpg kexue1-list.jpg

科学家工作站

宋庆龄讲坛|美国国家奥数队总教练罗博深:数学长廊的奇妙之旅

2021-06-18

_DSC3631.JPG

“我对三样东西感兴趣:人、挑战、思考。数学正好包含这三样东西。”罗博深在宋庆龄讲坛如是说。

秋冬之际的上海,寒意渐渐临近,但对于数学的热爱点燃了宋庆龄学校同学们的激情,宋庆龄讲坛迎来了第四期主讲人——美国华裔数学家、教育家罗博深。


11月23日,罗博深教授特地飞行数千公里,空降宋庆龄学校。8个小时,两场讲座,数次见缝插针的互动交流,罗教授用他对数学的无限热爱和他对数学独到的理解带领同学们来了一场“奇妙数学之旅”。


这位数学家是谁


_DSC3599.jpg

罗博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数学系副教授,美国国家奥数队总教练。4次带队参赛,3次夺得冠军,创造美国历史。


他从小就对数学情有独钟,并致力于此,不断学习。他是加州理工大学数学学士、剑桥大学荣誉数学硕士、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为了让更多人发现数学的内在美和实用性,他创办数学学习网站,并到世界各地做关于数学和教育的讲座。


兴趣和挑战是两大法宝


罗教授的数学旅程从一个形象的比喻开始:有一种“疾病”,让亿万人,特别是孩子们,感到“痛苦”,时间甚至长达10年以上,这个“疾病”就是数学。


罗教授说他正致力于治疗这一“疾病”,让学生们在兴趣的引导下学习,把数学变成一种“有益细菌”。他风趣地说:“当然,我并不是真的医生(doctor),而是数学博士(doctor)。


那么,该如何治疗呢?首先要让同学们对数学感兴趣。罗教授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骰子。一张桌子、一块绢布、几种骰子,构成了一节关于数学思维的课程,深深吸引了所有人。


ACS_5029.jpg

▲上台互动的同学正在研究罗教授的骰子,台下的同学也在忙着思考。一个骰子,忙坏了台上台下的同学。

_DSC1372.jpg

▲这位同学正在聚精会神地想,“我如何运用数学思维,赢得这场骰子游戏?”


“骰子游戏公平吗?”当罗教授提出这个问题时,大多数学生都坚信这是一个纯靠运气的游戏。但随着骰子不断被掷出,在罗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去观察、思考,发现运用数学方法,可以有效提高骰子游戏的胜率。而平均数、概率这些数学知识都被罗教授悄悄地藏到了小小的骰子里。孩子们完全沉浸在有趣的数学思考与研究之中。


ACS_5042.jpg

▲由骰子引发的平均数的学习,你发现了吗?


罗教授还播放了一段运用勾股定理成功追赶校车的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学数学是一件很快乐、很酷的事情”。


除了乐趣,数学还可以给人类一副特殊的“眼镜”去观察世界。罗教授抛出生活中的例子,让大家运用数学的方式去验证,结果发现“眼见不一定为实”,运用数学思维去验证、去观察世界,能帮助人类得到一个更真实、正确的答案。

ACS_4941.jpg

▲“图片背后的真相是什么,我们用数学来揭晓”。

_DSC3604.jpg

▲“这个问题,我想试一试”。


问答环节,当同学问到:“你在孩童时代,就对数学感兴趣吗?”罗教授两眼发光地回答——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三个东西感兴趣:人、挑战以及思考,而数学正好包含这三样东西。我很喜欢和学习数学的人待在一起,有难度的问题我会觉得比较有趣,也有挑战,而最有趣的部分,则是思考那些有难度的问题本身。”


当被问及如何学习数学时,罗教授又分享了他的学习小故事。“不断追求挑战,”他强调,“不要做已经很擅长的事情,要打破这个习惯。


是的,乐趣与挑战,正是罗教授在这场奇妙的数学旅程中送给大家的两份礼物。


罗博深高中部.jpg
罗博深高中部2.jpg

▲讲座间隙,罗教授参观了宋庆龄学校校园,并来到中国部高中与同学们分享数学学习的经验,解答同学们关于数学竞赛和未来求学、专业选择的问题。

同学们的声音

四年级欢语:罗教授的课既亲切又让人意想不到。下次玩游戏时,我也要运用数学知识,提前想一想再掷骰子。

四年级Eric:他教我们去关注和研究细小的事物。我回家写作业时就研究了我的台灯,当台灯射出的光线和我作业本的夹角为75°时,作业本上的阴影是最小的,对我的眼睛也最好。

七年级芮珊:认为学数学一定不能安于现状,要不断挑战新的问题。罗教授也说过他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挑战和思考,我应该在这一点上向他学习。

八年级Anthony:这真是一次很不一样的经历,我是在和一个真正的数学家对话。你可以无所不问,不受限制。

十年级钇辰:数学是非常有魅力的学科,未来无论从事哪个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数学都能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看待问题,思考更加理性、有条理。


作为此次主题讲座的发起人,宋庆龄学校中国部高中校长刘薇表示,她在罗教授的身上看到了对数学的热爱和对教育的用心,而这正是教育行业从业者不可或缺的品质,她希望能跟更多热衷于教育事业的人一起,用更先进的教育模式去培养学生,通过教育者自身的热情和热爱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唤醒他们的内驱力,享受思考和学习本身的乐趣。



文/夏嘉琪 翻译/胡辰林、Kyle Rhys Travess

摄影/陈伟

执行主编/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