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songqinglingjiangtan.jpg songqinglingjiangtanph.jpg

宋庆龄讲坛

演讲主题:《创建我们的未来》

2021-11-24


创建我们的未来

 We are creating our future


11月是宋庆龄学校的科技月,11月18日美国工程院院士、教育家、高分子领域国际顶尖科学家程正迪先生受邀来到宋庆龄学校。作为宋庆龄讲坛的嘉宾,程先生以《创建我们的未来》为题,与来自3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1700名中外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科学的迷人魅力。



宋庆龄讲坛嘉宾—程正迪



美国工程院院士、教育家、华南软物质高等研究院创始院长;

高分子领域国际顶尖科学家,研究涉及高分子凝聚态和液晶体系各个领域;

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高分子物理奖”等多项殊荣,曾任美国物理学会高分子物理分会首位华人主席;

杰出的华人科学家,受聘于北京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大学,为推动中国高分子的学科发展和国际影响力作出突出贡献。


■■■ 


作为世界高分子物理领军人,程正迪先生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远见卓识,对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趋势具有深刻了解。他谈到新材料是新兴工业的基础,也是制造强国的基础,所以要大力发展新兴材料的研究,以“软物质”打造国家“硬实力”。他鼓励同学们科学探索就是要打破思维局限,现在看似天马行空的设想,在未来都有可能变成引领世界发展,造福人类福祉的动力。科学创新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 


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教育应紧跟时代的脚步。程先生告诉同学们,未来的工科将打破传统化学、力学等界限的研究,将以未来50-100年对人类命运有重大变革和课题方向来做研究,涉及多门学科交叉,注重团队合作,这对老师和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科学创新的成果可能要等到高等教育阶段才能收获,但树立创新自信,发扬创新自觉的种子需要从小就播撒在孩子们心田。提到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程先生恳切地说,要从兴趣出发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老师的责任不仅是传道授业,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保持对科学的敬畏、好奇和探索,将自主探究与实践创新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



同时,程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的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许多新奇的名词“软物质”、“新兴智能分子”、“仿生与生命材料”令在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炯炯有神的双眼透着求知的渴望。



程先生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创新的探究热情,问答环节孩子们“脑洞大开”各种新奇的问题层出不穷。



提及求学之道程先生与大家分享:学校是传承民族灵魂的地方,而宋庆龄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这里是同学们人生轨迹的起点亦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转折点。程先生呼吁学生们在人生的黄金时刻,要认真求学,不辜负家长,不辜负自己的期望,要成为一个具有豁达、包容、善良,有进取心的人,并引用范仲淹的名句“行求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来勉励大家。

恰逢科技变革与教育变革的大好时机,在基础教育领域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创新思维,提高科学素养。程先生寄语学生要“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复兴、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为程正迪先生颁发“宋庆龄讲坛荣誉嘉宾”证书


■■■ 



程先生的教育理念与宋庆龄学校的办学方针不谋而合,作为国家早期战略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肩负着培养深耕中国土壤,具有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的国家栋梁之才的重任。以培养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有实践探索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宋庆龄讲坛是学校开门办学、运用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的校园文化项目,邀请各领域名师大家走进校园,引领孩子探索运动、科学、数学、艺术、教育等各领域,开阔视野、启迪心灵,向着无限宽广的地方遐想、延展。

文字 / 张玉佳

照片 / 俞兆明、V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