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YANG1033_fuben-990-list.jpg 768500-747-list-357.jpg

校园活动

中国部小学科技周:飞向外太空,共建航空梦

2021-12-02


 飞向外太空  共建航空梦


中国部小学科技周


“4!3!2!1!发射!”伴随着响亮清脆的倒数声,在一片欢呼中,四年级学生亲手发射自己制作的水火箭,载着他们的航天梦飞向高空,就此拉开了宋庆龄学校中国部小学科技周的序幕,各年级学生尽情享受着科技活动带来的乐趣。



学生们利用身边的可回收材料,设计制作一个个可以发射升空的水火箭、可以保护鸡蛋安全着陆的降落伞,折出一个个承载航天梦想的纸飞机。


航模表演


学校还邀请到上海航空模型运动队,为学生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航空模型遥控涡轮喷气式飞机L-39滑行表演,引来学生们阵阵欢呼。


左右滑动查看



除了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让学生们感受飞行乐趣,设计并完成一项科学实验也是同学们学以致用、探究科学的重要一课。1~5年级全体同学在科学课上,从提出问题、猜想结果、小组合作设计实验,到得出结论制作科学展板进行现场演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项目。同学们充分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快乐,五(1)班许琳涵说:“我觉得这次科技节非常有趣,每个小组都尽心尽力地准备着,不论是展板、实验、介绍都很出色,这次科技节让我收获满满!



李谦慧小组以生活中的磁铁和冰棒片为材料,设计出探究磁悬浮列车工作原理的实验。组员们相信,如果有一天人类要在外星球生活,也可以利用相似原理来建设未来的交通工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一个月的实验过程可谓曲折重重,尤其是实验硬件条件和理想模型的差距,放学后小组成员们还会开视频会议来商量展板细节。正是这样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最终呈现出一个完美诠释“科技以人为本”的作品。孩子们在实验中倾注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与展望,体会到将美好想法付诸于科学实践的快乐。



“嫦娥五号”探测器登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顺利开展,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它们承载着全中国人民“飞天”的期待与希望,也为孩子们埋下了一颗航天梦的种子。


此次科技周活动从航天航空出发,融入科技、自然、生物环境、天体宇宙等领域知识,激发了学生对科技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了他们自主探究、实践创新的能力。从小仰望星空的孩子,未来必定与众不同。



文字 | 周宗萍

编辑 | 张玉佳

摄影 | 张玉佳、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