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YANG1033_fuben-990-list.jpg 768500-747-list-357.jpg

校园活动

传承经典,展示风采——中国部小学课本剧和故事大王大赛

2022-11-28

寓教于乐  给孩子一个有趣的童年

启迪智慧  给孩子一个想象的空间

DSC_1418_副本.jpg

为拓展语文教学新天地,挖掘语文课程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活学生的创造力,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中国部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分别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讲故事大赛和课本剧大赛。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结合课堂内外的阅读积累,纷纷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传承千年的文化故事,高年级的课本剧大赛从选材、创作、排练、道具设计等各方面,孩子们都精心准备,力求完美。

成语故事、神话故事、寓言故事……现场,孩子们真是“大饱耳福”,快来看看选手们的风采吧!

DSC_1418_副本.jpg

是故事,又不止于故事!传统文化故事大赛


当传统文化故事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一1班的周同学用皮影戏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呈现《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


DSC_1709_副本.jpg


二3班的陈同学用绝佳的相声口吻表演《此地无银三百两》,引得台下的孩子们连连拍手叫好!


DSC_1682_副本.jpg


故事中出人意料的呈现方式,让本次的故事大赛锦上添花!听完《杯弓蛇影》,孩子们不由得唏嘘一阵,联想到自己;听完《守株待兔》,孩子们知道“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孟母三迁》使孩子们思考学习环境的重要性;《精卫填海》《盘古开天》让孩子们记住了自己文化中的大英雄,不由得心生敬畏……台上小朋友们的自信大方、绘声绘色,点燃了台下小观众们的阵阵热情。


是表演,不止于表演!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四1班课本剧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演中的小演员们怀着最炽热的爱国心,用最深沉的情感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理想的追求。


DSC_1432_副本.jpg


《猎人海力布》

五1的课本剧《猎人海力布》带我们走进一个动人的故事,猎人海力布为了保护乡亲们,最后自己变成了石头。大家的情绪被小演员们的表演深深感染着,海力布舍己为人的人物形象熠熠生辉,深深地印刻在大家的脑海中。


DSC_1462_副本.jpg


《滥竽充数》     

看!三3的课本剧《滥竽充数》小朋友们把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刻画得栩栩如生。他们用稚嫩的语言告诉我们做人要实事求是,要有真才实学,弄虚作假到最后肯定会露出马脚的道理。


DSC_1489_副本.jpg


《赠汪伦》

听!三2班的课本剧《赠汪伦》更是在剧本上大胆的突破,内容丰富多彩,语言及形式不拘一格,极具创新。精彩的演绎使大家体会到真正的友情是人生路上最值得珍藏的一段记忆。


DSC_1512_副本.jpg


《田忌赛马》

三1的《田忌赛马》讲的是齐国大将军田忌,通过调整马的出场顺序最终来赢得比赛的故事。 轻松愉快的氛围加上小演员们淋漓尽致的表演,使历史情节再现。让孩子们懂得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一定可以战胜困难的。


DSC_1543_副本.jpg


《牛郎织女》

五2班的小演员们一袭华服,飘逸款款,轻步生风,动情地演绎《牛郎织女》。东方神韵与唯美在同学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音乐、舞蹈与吟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入课本剧中,维妙维肖的表演和绚丽的舞台背景,打造了魅力十足的剧本舞台。


DSC_1578_副本.jpg


《戎不取道旁李》
四2表演的《戎不取道旁李》服装、道具准备得很充分,还配合了歌舞表演,生动又活泼。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要仔细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根据现象要进行推理判断,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DSC_1605_副本.jpg


是观众,又是评委!


每位小朋友,即是小观众,也是小评委!在故事结束后,孩子们会有三个贴纸,这三个贴纸就是选票,拿到选票后孩子们将选票贴分别在最喜欢的三位选手的海报上,选出“我最喜欢的故事”!快看他们的认真投票的样子,丝毫不逊色听故事的样子!

高年级的剧本大赛由所有的老师担当评委,老师们在台下既是观众也是评委,舞台上孩子们褪去了羞涩,大胆发挥,自信的神态,清晰熟练的台词,投入的表演,不时引来台下老师们阵阵掌声。

DSC_1605_副本.jpg

台上的孩子们自信大方、绘声绘色,台下的观众们尽情地喝彩,笑声、掌声、喝彩声不断。孩子们用活泼灵动的表演诠释着每一个故事,他们将一个个道理融进了纯熟的表演之中,让观众在欣赏的同时获得了心灵的荡涤。

传统文化故事作为桥梁和载体,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也激发了阅读兴趣;最重要的,是唤醒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广泛的体验和认知,种下了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


撰稿:潘亚君、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