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songqinglingjiangtan.jpg songqinglingjiangtanph.jpg

宋庆龄讲坛

演讲主题:《从成语故事中学中国历史文化》

2019-11-12


近日,宋庆龄学校迎来了一位优雅古典的女士——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辅仁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创设者周功鑫教授。作为宋庆龄讲坛嘉宾,周教授以“从成语故事中学中国历史文化”这一主题,与来自30余个国家的1300名中外老师展开互动交流,用成语这把小小的“钥匙”,开启走近中华历史文化的“大门”。


中国福利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燕出席宋庆龄讲坛,为周教授颁发“宋庆龄讲坛荣誉嘉宾”证书。中国福利会下属单位部分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宋庆龄讲坛嘉宾-周功鑫

  • 法国巴黎第四大学艺术史暨考古学博士。

  •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策划了数次轰动华人世界的大展,其中尤以将分隔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最为知名。她还开两岸故宫互访先河,推动两岸文物交流。

  • 荣获法国文化部颁赠艺术与文化骑士勋章、法国总统颁赠荣誉军团勋章、中华文化促进会颁发“中华文化人物”等殊荣。



“回到成语故事的那个时代”


在周教授看来,一个小小的成语,背后“具有史实的内涵”。周教授结合她主编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以成语“完璧归赵”为例,指出“要回到那个时代,不能乱画,要做考据。所以我们图画里的每件东西都是有来历的,有出处的。”拥有深厚的考古学、博物馆学功底的周教授引导孩子们去观察、捕捉图像中战国时期古人衣食住行及生活场景的历史信息,如赵惠文王的帽子、佩戴的组玉佩,筵席的家具陈设、战国时期的马车等。


深谙儿童心理的周教授特别指出,故事中盛食物的“豆”,原形就来自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皿——“错金卷龙纹豆”。“啊,原来如此呀。”“下一次去上海博物馆,我要去找找呢。”孩子们在回教室的路上兴奋地聊着。


▲大家找到盛食物的“豆”了吗

▲同学们眼睛睁得大大的,唯恐错过任何细节


讲座现场,周教授播放了成语“邯郸学步”的动画,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她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为什么燕人学不会赵人的步伐”这一被众人忽视的问题。“是因为燕人没有抓住要领。”“是因为燕人没有赵人有艺术。”同学们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


“因为赵人长期浸润在艺术文化的氛围里,人人喜好音乐与舞蹈。赵人心中有乐,走路时配合着心中的韵律,组玉佩撞击的节奏动听悦耳,步态自然优雅。”周教授的解释让大家理解了,原来学习一个成语故事,还要了解故事背后的历史背景,才能真正做到“知其所以然”。


▲看完动画,同学们马上能抓住问题重点,周教授夸奖同学们领悟力棒!


法语、编程、考古……

博物馆馆长的跨界人生


在针对初中、高中的讲座中,贴心的周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大学学习法语专业,毕业后留校做助教并兼修了Programming课程;1973年应聘到台北故宫博物馆做“导览”,之后便与中华历史文化结下一生的缘分。


继出版《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之后,周教授和她的团队又推出中华文化在线学习APP,该平台结合动画、游戏以及互动文物学习等多元的现代媒介。


法语,编程、博物馆……同学们从周教授的看似跨界的人生中读出的是东西方视角的交融、文理思维体系的兼得。有同学说“我现在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也许未来就像周教授一样,一个选择会成为我一生的专注”,“你学习的很多不同的东西,最后可能会汇聚到一起”。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依然兴趣盎然,抓紧机会向周教授提问题,讨论历史。很显然,本身就对中国历史特别感兴趣的同学们,在周教授的讲述下,进一步激发了学习、钻研的热情。


▲周教授主编的书已在小学部图书馆上架,图书馆张老师说“《完璧归赵》已经被借走啦”



宋庆龄讲坛

宋庆龄讲坛是宋庆龄学校开门办学、运用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的校园文化项目,旨在邀请大师名家走进校园、走近孩子,开启学生的启蒙之旅,自2017年3月开幕以来,已邀请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先生、美国两院院士罗忠敬教授、舞蹈家黄豆豆、美国国家奥数队总教练罗博深、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等深受孩子喜欢的大家学者,引领孩子探索运动、科学、数学、艺术、教育、脑科学等领域,向着无限宽广的地方遐想、延展。



文/俞燕 刘丽 翻译/戴纯子 Kyle Rhys Travess

摄影/陈伟 张阳 

(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社、澎湃APP、Shanghai Daily对本次活动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