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songqinglingjiangtan.jpg songqinglingjiangtanph.jpg

宋庆龄讲坛

演讲主题:《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

2019-05-07


一位成绩十分优异的美国波士顿学生,以他的学术成绩,完全可以考取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但他却毅然选择来到上海,成为上海纽约大学的一名学生。临行前,他用一封长信向父母解释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未来30年的中美关系是影响世界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自己能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一点贡献,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在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看来,真正的教育能让人的潜力得到发挥,让人找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5月3日,俞教授作客中国福利会所属上海宋庆龄学校,主讲“宋庆龄讲坛”——《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并与宋校高中部学生对话生涯规划、人生目标。


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出席活动,并为俞教授颁发“宋庆龄讲坛荣誉嘉宾证书”。


俞立中教授 宋庆龄讲坛嘉宾

•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  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进入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系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起历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4月至今,担任上海纽约大学第一任校长。

•  俞教授在科学领域和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教席;先后获得美国蒙特克莱州立大学、法国人文高师、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名誉博士;2013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让世界成为你的课堂



现在的学生是“新一代”(Young Generation)、是“数字土著”(Digital Aborigine)。演讲一开场,俞教授便用这样贴合学生生活的流行词汇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


他说:“作为教育者,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去理解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和所处的世界”,从而引出教育现代化旨在通过教育变革回应时代挑战这一主题,教育需引导学生在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会学习、做出选择,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互学习、合作。


作为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创办的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的首任校长,俞教授特别强调了全球化时代对于“全球胜任力”的要求,上海纽约大学通过中外学生同寝、社团、课程、项目、节庆活动等为学生提供了多元文化的环境和培养模式,学生在多元文化融合中,理解差异、求同存异,在比较、思辨的基础上建构世界观,具备全球视野,同时获得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承担社会责任。


宋庆龄学校也一直致力于多元文化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宋校中国部高中授课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球课堂执行主任张嘉熙博士(Justin Zackey)与俞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说:“这个时代变化很快,这就要求教育者和学生都要有文化上的敏感性和灵活性,而全球课堂就在于打破刻板印象,创造新的意义和新的关系,让学生在更早的阶段学习如何与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人之间建立更好的理解,当然更直接的是调动一切资源去支持学生的发展。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球课堂执行主任张嘉熙博士给宋庆龄学校高中生上课。


教育是帮助学生寻找人生的价值


演讲结束后,作为活动的特别环节,俞教授和宋校高中部学生就升学发展、专业选择和人生道路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学生们问了俞教授很多问题,有的请教俞教授对“成功”一词的定义,有的咨询俞教授未来大学和专业的选择问题,有的请俞教授比较一下中西教育的区别和共同点等等。


俞教授用自己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留学生的经历和上海纽约大学学生的成长过程,启发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他鼓励同学们“要走出舒适区、主动改变,勇于挑战,要有更开放的视野,去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和未来”


当被问及对青年有何寄语时,俞教授提及了“价值”“责任”这两个关键词。他说:“每个人对成功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一定要重视和珍视这种不同,每个人只要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就可以定义为成功。”


俞教授说,所谓“责任”,是每一个个体对家庭、社会、人类都有一份责任,社会的进步都是千万个个体的贡献而推动的,社会的发展与你相关,能够为世界的美好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责任,“对于当代青年,责任两个字同样重要”,俞教授语重心长地对人生之路刚刚起步的宋校高中生说。


能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得到这样庄严而真挚的鼓励和期待,同学们说,这次的五四青年节过得特别有意义,上了一次特别的“生涯规划课”。



张晓敏先生在活动中对宋校高中生寄予厚望,他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们作为宋庆龄学校第一届高中生,开风气之先。通过今天聆听俞校长的演讲和互动交流,相信你们获益良多,希望你们未来代表中国福利会,代表宋庆龄学校成长为国家之栋梁,承担起你们应有的使命。”


摄影/陈伟

编辑/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