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口
xinwendongtai2.jpg xinwendongtai3.jpg

校园新闻

宋庆龄讲坛 | 航天英雄杨利伟走进宋庆龄学校,点燃青少年航天梦

2023-05-29

逐梦天穹

成才报国

AEROSPACE


航天英雄杨利伟走进宋庆龄学校

点燃青少年航天梦


5月26日,恰逢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首次走进上海校园作讲座,为上海宋庆龄学校1800余名师生进行载人航天科普授课,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中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宋庆龄学校专家委员会专家樊春海,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权权,以及来自航天八院、中福会机关及下属各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张晓敏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杨利伟从我国古代探索太空的神话故事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由来、发展和现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组成。



杨利伟通过航天员日常训练的视频,并结合自己和战友多年来投身载人航天事业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几代航天人始终以发展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一次次向艰难险阻发起进攻,一次次向生理和心理极限发起挑战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听了讲座,同学们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坚定了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




讲座结束后,杨利伟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互动。孩子们争相提问,“杨叔叔,您在太空中看到的景象和地球上有什么不一样?”“航天员在太空中是如何上厕所的?”“航天员在太空中主要执行什么任务?”……面对学生们的提问,杨利伟认真解答,别开生面的“零距离”对话,孩子们倍感亲切,杨叔叔睿智幽默的回答,点燃了孩子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


图片6_副本.png

活动现场,宋庆龄学校学生代表向杨利伟献花。樊春海带领四位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他们脚踏实地,追逐科技梦想的感悟。



最后,王家瑞为杨利伟颁发宋庆龄讲坛荣誉嘉宾纪念证书。



中福会所属宋庆龄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在基础教育阶段以宋庆龄命名的学校,也是唯一经由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复的“国家战略人才早期培养实验”学校。


今年,恰逢宋庆龄学校建校15周年。15年来,学校秉承“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以“为民族复兴办世界一流教育”为宗旨,着力培养有着深厚的民族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志存高远的战略性、创新型人才。